14.6.10

Track Review の 世盃Special

《細街盃》 RubberBand

主音及填詞六號說,香港真的有不少人以為非洲是一個國家。

從 來,世界盃或奧運及其衍生版都是振興國家/城市經濟及名聲的機會。所以當南非舉行世界盃,而(立法)首都又在開普敦的時候,那麼大家一定可以推斷南非是一 個國家(不知會否令人好奇一查,南非也是全世界唯一有三個首都的國家)。當開幕前已有搶掠不斷,香港可是更好的觀賞距離。但眼望遠方,卻大多忘了身邊的非 洲朋友。RubberBand唱的卻不是遠遠的南非,而是聲東擊西,由世盃拉回來香港版圖,歌曲不單不只說南非,而是從非洲這塊大土地所來的居港非洲人。 由從喀麥隆來的搬貨工人,到鄉下「加納某海邊/現專收手機與電池」的街頭黑人,踢波如搏命,一隊非洲球隊在香港如何混?只聽歌曲不足夠,不妨看看誠意 MV,非洲土產風俗及動物(例牌African images!)crossover香港的非洲人,音樂錄像頓成紀錄片,反映現實的意圖,在流行文化圈實屬真誠。


非洲人在香港

不妨借題發揮,同時受歌曲響應關心下本地非洲人。除了安庶庇街(MV中的大坑、銅鑼灣地段),更易被標籤的非洲人集中地熱點就是尖沙嘴。在重慶大廈 內有香港少見的非洲菜,老闆說是為非洲生意人(包括烈日當空收舊手機的他們)而設,因為在香港太少非洲正宗菜。地面層還有一間賣街頭服飾,闊tee還有非 洲大小國的國旗。世界盃前夕,店主入了球衣,自己則是支持法國隊。就像菲律賓人支持西班牙和美國隊,香港人支持英國隊,殖民者最大的收穫原來是世界盃多了 很多支持者。然後世界各地殖民者與被殖過者都一起歡呼。「願望每個鄉里/今天覺得完美」,世界盃期間,鄉里更多,更給個原因和機會,讓人了解足球場以外的 萬國旗。

No comments: